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043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1011日至17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校园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由学校装备与信息处(网信办)牵头,会同校党委宣传部,智能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活动前期,根据《2021年南京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学校网信办积极策划,提前制定宣传周详细活动方案,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校园信息发布系统等线上方式以及学校橱窗、制作易拉宝等线下渠道开展积极广泛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安全周期间连续推出网安小动画,知识竞赛等科普活动,并且举办了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师生知识讲座等主题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收获了一致好评。

、趣味科普,网络安全知识动画首发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网信办结合国家网安宣传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推出了五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网络安全知识》系列动画宣传片,并在安全周期间每天一集通过学校“云上南城”公众号每天定时推送,动画内容丰富有趣,推送方式方便师生转发,扩大科普范围,广大师生纷纷点赞!                           

二、以赛促学,开展教职工安全知识竞赛

  为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安全周期间学校网信办还举办了一场面向全校教职工的网安知识竞赛活动,竞赛题目紧密围绕学校网络安全工作,涵盖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与技巧等多个领域,竞赛发布后教职工参与积极性极高,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在工作之余针对竞赛知识点还展开了讨论,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三、强化学习,组织观看省市安全周活动直播

1011日上午及12日下午,学校网信办分别组织了全校师生在线收看《南京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及《江苏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通过收看开幕式及校园日活动,师生们进一步强化了网安意识。

四、比武练兵,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10月12日,作为安全周主题活动之一,学校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由网信办网络安全技术人员模拟黑客攻击学校网站,篡改网站信息。演练期间,我校教职工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发现了被篡改的网页,及时报告校网信办,启动应急处理流程,妥善处理了此次模拟网络安全事件。此次演练展现出了我校面对突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时极强的应急能力。

五、提升素养,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1015日,校网信办邀请了网络安全专家黄文盛研究员给全校师生做了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讲座线下举办同时通过网络进行了现场直播,讲座内容包括国际网络安全形势,个人如何提升网安意识等几个方面,专家通过大量的网络安全案例,深入浅出的将一些网络安全知识传达给了所有的师生,讲座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六、产教融合,培养网络安全技术人才

   安全周期间,活动主办单位之一智能工程学院也开展了多项活动。近年来,智能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依托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在实训条件建设、师资能力提升、工匠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借此次宣传周契机,学院开放网络安全实验室,向师生们展示网络安全攻防。组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邀请省市网信办,东南大学、网络安全知名企业的领导、专家莅临指导,与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实习就业基地、教授团队工作站、横向科研项目、党支部共建、院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系列合作协议,研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党建合作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各位专家领导也为学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院部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并且提升了面对网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网络安全是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环节之一,今后我校将继续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将网络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平安南京作出贡献。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网信办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