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核心与本质

发布者:胡荣星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268

   中台概念在中国科技界最早萌芽于阿里,其灵感来源于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这家看似很小的公司,却拥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来支持众多小团队进行游戏研发。各团队由此可以专注创新,不用担心基础却又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撑问题。而将这种类似的思维应用到企业中,就是需要构建一个资源整合和能力沉淀的平台,对不同的部门进行总协调和支持,“中台”也就应运而生。

   由此可见,介于前台和后台之间的中台,相当于公共服务平台,其核心思想是“共享”。顾名思义,数据中台可以看作是数据的“公共服务平台”,即通过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同时统一标准和口径,形成标准数据,再进行存储,形成大数据资产层,进而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形象地讲,数据中台构建的服务考虑到“可复用性”,每个服务就像一块积木,可以随意组合,灵活并高效地解决前台的个性化需求。

   从涵义范围角度来看,狭义地讲,数据中台是一套实现企业数据资产化的工具集;广义地讲,数据中台是一整套将数据用起来的机制和方法论,进而帮助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技术角度来看,数据中台是一种新型的IT架构;从管理角度看,数据中台是一种新型的组织管理模式和理念;从战略角度来看,数据中台是为了应付日益复杂的环境而构建的一种新型战略工具和竞争壁垒。

总之,数据中台的核心理念在于“数据取之于业务,用之于业务”,相比于传统数据平台,数据中台更注重对业务的积累和沉淀,构建了从数据生产到消费,消费后产生的数据再回流到生产流程的闭环过程。